关于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 时间:2020-09-04 11:05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A

 平牧医〔2020〕139号

 

 

市政协民宗委、民建平凉市委员会、王勤虎、任迎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平凉红牛’扩繁增量的提案”(第16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制定平凉红牛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我局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牧研所、甘肃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等科研院所达成了规划标准制定合作意向。全市“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和牛产业发展规划已完成初稿编制,正在修改完善;拟制定的《绿色食品“平凉红牛”标准化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绿色农产品“平凉红牛”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场建设与管理技术规范》《绿色农产品˙平凉市优质玉米秸秆青贮饲料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平凉红牛”优质高档牛肉生产技术规程》《“平凉红牛”屠宰操作规程》《“平凉红牛”胴体分级标准》《“平凉红牛”分割肉分级标准》《“平凉红牛”繁育技术规程》等8个地方标准,已签订制定协议,目前各项标准正在制定。

2.关于小规模散养与大规模标准化养殖同步推进。近几年,全市上下坚持规模养殖和农户饲养同步推进,以肉牛“扩繁增量”为发力点,坚持“繁育与育肥”“引进与自繁”相结合,依托产业扶贫、国省项目和市县财政扶持,突出平凉红牛,大力支持和培育肉牛规模化繁育场户,努力提升产业规模。一是加大繁育户扶持力度。从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加大对散养户的扶持和服务力度,切实提高母牛受胎率和犊牛成活率,提升繁育规模。至目前,全市养牛大户达13835户。二是支持适度规模养牛。利用项目支撑、产业扶贫和财政扶持,2020年计划新建、改扩建、重启再利用规模养殖场30个以上,至目前已新建、改扩建规模养殖场27个(其中规模牛场19个)

3.关于建强社会化服务体系。为进一步提高全市牛产业组织化程度,我局制定了平凉市红牛产业联合会(联盟)组建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审定,于7月31日召开了联合会(联盟)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为做大做强平凉红牛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支撑。

4.关于提升“平凉红牛”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平凉红牛”品牌在京津地区、港粤地区和《中国魅力城》中成功宣传推介,受到普遍好评;2019平凉红牛宣传片在央视及中央级媒体免费滚动播出,播出量总价值在1亿元以上;9月6—7日成功承办了第十四届(2019)中国牛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平凉红牛节、同期承办了全省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现场会、全国畜禽种业研讨会和全国肉牛性能测定技术培训班,参会人员达到1500人,对进一步扩大平凉红牛品牌拉动效应都产生了重要作用。目前,正在积极衔接,力争筹办2020中国首届牛肉品鉴会,宣传推介平凉红牛品牌,进一步扩大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以平凉红牛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为契机,积极组织申报平凉红牛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开展平凉红牛地理标志认定和“三品一标”认证等工作,为将平凉红牛品牌打造成为国内肉牛第一品牌奠定基础。

感谢你们对全市牛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凉市畜牧兽医局  8613093

 

 

                          平凉市畜牧兽医局

                           2020831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