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红牛串起产业发展“金链子”
──庄浪县大力发展平凉红牛“种养加销”产业化经营模式

  • 时间:2022-06-22 17:32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畜牧兽医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县聚焦做大做强“平凉红牛”品牌目标,坚持把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导产业常抓不懈,突出种养循环,大力发展种、养、加、销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育良种、夯基础、建基地、平凉市平凉红牛产业链链长制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促进平凉红牛产业链全方位开 发,走出了一条种养循环链式发展的“牛”路子,串起了一条闭环的产业发展“金链子”。

一、做宽饲草“种植链”,提高饲草品质促发展。庄浪县按照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向优势区域集中和生产条件良好、产业基础扎实、优势明显区域来谋划全县饲草料产业发展布局,充分释放区域特色优势,着力扩大饲草种植规模,提高饲草品质,推动草畜产业配套发展。大力推广豆禾混播和小黑麦复种饲用玉米“一年两作”等高效种植技术,丰富饲草品种,提升饲草品质,推进种养循环绿色发展,在南湖、通化、永宁等15个乡镇抓建千亩以上玉米饲草种植基地15处,带动全县规模化种植优质粮饲兼用玉米12万亩,豆禾混播(拉巴豆套种玉米)1000 亩。目前长势良好,为全县足额完成40万吨玉米秸秆青贮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做大红牛“养殖链”,建立联结机制扩规模。积极探索平凉红牛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推广“龙 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小规模,大群体” 的发展路子,大力实施“万千百十”计划,做到“藏牛于户”,持续扩大群体规模。计划将永宁镇、南湖镇打造成2个饲养量过万头的平凉红牛产业强镇,创建一批存栏千头以上的养牛重点村,培育一批存栏百头以上的新型经营主体,扶持一批存栏十头以上的养牛大户。充分发挥以“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平凉红牛标准化养殖生产体系,形成扩繁能力突出优势,大力提升平凉红牛市场竞争力。目前,落实“见犊补母”政策,补贴平凉红牛基础母牛和牛犊4448头,新建百头以上规模养牛场5个、达到64个,建成标准化平凉红牛繁育基地5处,全县新增10头以上养牛大户100户,累计达到2100 户。预计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3.7万头,出栏肉牛3.9万头。

三、做强饲草“加工链”,推动“一二三”产深融合。为进一步推进平凉红牛产业提质增效,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饲草产业向加工和销售环节延伸,推动饲草料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结合平凉红牛产业发展布局,因地制宜,按照自用与外销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总投资2230万元,总占地135亩,在永宁镇漫湾村、岳堡镇崔家村、通化镇梁河村、柳梁镇大庄村、赵墩乡梨湾村、南湖镇席河村、良邑镇良邑村,新建(改扩建)7处饲草料加工厂,建成一批青饲草、干饲草、草粉制粒、精饲料生产线,保障全县牛产业发展饲草料供应。其中总投资800万元、占地40亩的岳堡镇饲草料加工厂已建成干饲草库和青贮池各1.5万m3,配套建成农机服务队库棚400㎡,各类生产加工设备已陆续订购。该项目的建成投用,预计年经营收入300万元,纯收益60万元左右,其中30%收益金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公益事业,70%收益金用于农户分红,解决附近群众就地就业。目前,7个饲草料加工厂正在有序建设,预计7月份可全部建成投用,年可完成玉米饲草青贮15万吨、加工干饲草5万吨、精饲料1万吨。

四、做活市场“销售链”,拓宽销售渠道增效益。庄浪县紧盯平凉红牛产业发展短板弱项,投资1000万元,在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的永宁镇河湾村计划建成占地12亩的平凉红牛交易市场1处。计划建成交易区、展示厅、信息化管理平台等设施。目前,已完成交易大厅及业务办公用房560平方米,活畜交易大棚1座1000平方米。该市场建成投用后,通过市场化运作、规范化交易,着力打造带动全县、辐射周边地区的牛只交易集散地,“线 上+线下”年交易肉牛1万头以上。同时,填补了我县肉牛交易市场的空白现状,有效延伸平凉红牛产业链条,拓宽我县肉牛销售渠道,增加农户养牛收入,促进肉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全县肉牛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