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存放注意事项!

  • 时间:2022-07-29 11:56
  • 浏览次数:
  • 来源:中国养殖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我们都知道,霉菌毒素是所有养殖户的敌人。如处理不好,会造成多大的损失可能养殖户都深有体会。而作为养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饲料”,又是最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烟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等影响的,所以饲料如何保存、预防霉变必须要引起大家的重视。
    选取优质饲料
    首先选择好的饲料原料特别是玉米、豆粕、麦麸,因为在猪的饲喂过程中,玉米、豆粕之类的原料占最大的比例,而饲料则提供原料无法获取的营养元素,所以优质原料的把控,杜绝霉菌污染很重要,质量差的原料饲喂后容易引起比较多的问题出现,比如造成猪群呼吸道疾病增加,母猪肛门周围的肌肉松弛导致母猪子宫脱落、肛门脱出,母猪假孕、不发情、难受孕。
    母猪摄入霉菌毒素过多会造成肝肾中毒,肺水肿,胚胎受损,免疫力降低,仔猪出生畸形、活力差等,由于饲料发霉变质也会出现拒食、厌食、呕吐的情况,给猪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猪场的生产水平。因此应尽可能选择质量好的原料使用,特别是种猪与母猪,可以保证精液品质、提高母猪的健康度。
    饲料保存问题
    1、使用后的饲料袋口要及时扎好,避免受潮滋生霉菌,同时也可以避免蚊虫污染饲料。
    2、存放饲料的空间尽量保证通风干燥,避免下雨时漏水,而且料房没有饲料存放时要定期消毒。
    4、存放饲料底部最好能铺上架空的木板或者其他材料,使饲料与地面隔开相距20公分左右。因地面潮气是比较大的,而底部的饲料往往是最后使用,时间一长,底部的饲料很容易受潮霉变。
    5、选择正规厂商生产的饲料,同时还要关注饲料的生产日期,打开饲料袋口时观察一下饲料的颜色和气味。
    6、选择优质的脱霉产品,预防治疗猪群霉菌毒素中毒
    容易被忽视的料槽清理
    料槽的剩料及时清理,粘在槽壁的饲料,隔3-4天定期清理,尽量让猪每天吃空料槽一次。槽底料长时间不清理产生各种霉菌毒素影响猪的采食量,进而影响生长速度。
    有些猪场会将已发生霉变的饲料刮下来给肥猪吃。这样做根本不是在节约成本,反而加大了猪的发病几率,因为已经霉变的饲料,无论哪个阶段的猪吃了都容易引起发病。所以,霉变饲料要尽快处理掉,决不能贪小便宜吃大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