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身上长了疥螨咋治疗

  • 时间:2022-08-05 12:04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农民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咨询:近期,我养的牛面部、颈部、背部和尾根等皮肤出现结节,皮肤增厚,丘疹、水疱甚至脓疱,牛终日啃咬和摩擦牛体,烦躁不安,食欲减退,日渐消瘦,请问专家这是什么病?该如何治疗?

解答:根据描述分析为牛疥螨病,是疥螨和痒螨寄生在牛的体表而引起的慢性寄生性皮肤病。牛疥螨病具有高度传染性,发病后往往蔓延至全群。

治疗:

1.注射或灌服药物方法。

① 可选用伊维生菌素,剂量按每千克体重100微克~200微克,分点皮下注射。

② 也可选用驱虫无敌(每100克含伊维菌素15g,氯氰碘硫胺钠8克),治疗牛疥螨时,每300千克饲料添加本品100克, 混饲,连用7日。

③ 控制继发感染,可选用青霉素600~800万单位,肌肉注射,每天1次,连用3天。

2.涂药疗法。适合于病畜数量少、患部面积小的情况,可在任何季节应用,但每次涂药面积不得超过体表的1/3。可选择下列药物。

① 可选用5%敌百虫溶液。

② 也可选用来苏儿5份溶于温水100份中,再加入5份敌百虫,即成。

③ 也可选用溴氰菊酯药物,按说明涂擦使用。

④ 也可选用皮炎合剂(用甲硝唑100毫升,林可霉素3克,庆大霉素40万单位,利多卡因5毫升,地塞米松25毫克混合)作外用药,涂擦。

3.药浴疗法。该法适用于病牛数量多且气候温暖的季节,也是预防本病的主要方法。药浴时,药液可选用0.5%~1%敌百虫水溶液等。也可采用喷雾器喷洒的方法。

治疗期间,应注意对饲管人员、圈舍、用具同时进行消毒,以免病原散布,不断出现重复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