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走好“牛”路子 过上“牛”日子

  • 时间:2022-12-27 21:3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畜牧兽医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抓住“牛”机遇 做“牛”产业链

“牛产业”让村民过上“牛”日子

畜牧业作为农牧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其品类多、规模大、链条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两年,我省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聚焦产业提质增效为目标,大力扶持肉牛养殖企业,并依托肉牛产业发展饲料,种养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的发展之路。


在庄浪县南湖镇2000头平凉红牛养殖小区,20栋现代化钢结构标准化牛舍排列整齐,洗消中心、体检中心、重胎母牛护理中心、犊牛月子护理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养殖小区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体检中心,采取智能饲喂、智能体检、智能孕情诊断、智能环境监测,实现牛场信息采集自动化、生产管理智能化,数字化赋能平凉红牛产业链,为牛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有力促进了庄浪县牛产业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方式转变。

养殖小区采取“龙头企业+养殖户+银行+保险+市场营销”五位一体的“订单代养”模式,极大降低了群众发展牛产业的资金门槛和风险。

庄浪县引导群众种植粮饲兼用玉米,提前青贮好肉牛越冬“口粮”。“为养而种、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草畜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给当地畜牧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庄浪县岳堡镇饲草料加工厂里,5座5万立方米的青贮池装填得严严实实,一捆捆打包草料码放整齐。这些草料是当地群众通过饲草种植和肉牛养殖稳定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

今年,庄浪县以贮好草、种好草、养好牛为中心,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多方式、多途径加工贮藏饲草料,全县加工青贮饲料48万吨,真正做到窖中有“粮”、喂牛不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龙头企业是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火车头。近年来,庄浪县落实“藏牛于户”举措,积极落实“五补三扶一奖”政策,组织实施平凉红牛养殖扩群增量、乡镇肉牛冻配改良点配套和平凉红牛养殖生产能力提升等项目,在这一揽子好政策的扶持下,11年间,柳双银的养牛规模从30多头牛壮大到600多头。

柳双银通过成立养殖合作社、联合社,采取“公司+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和实行自主经营、自我管理、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管理体制,把养殖户的力量集聚起来,抱团发展。

按照适度标准化养殖和小规模大群体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庄浪县强龙头,建基地,补链条、聚集群,打造平凉红牛产业集群,使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科技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养殖规模持续扩大,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产业支撑。

“牛产业”让村民过上“牛”日子。在玉门市柳湖镇富民村李道明家的牛圈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悠闲地吃着草料,出生不久地几头牛犊绕着母牛跑来跑去。


这两年,柳湖镇规模化推广苜蓿、玉米种植,为发展“牛产业”提供了稳定的饲养原料。正是瞅准了这一机遇,李道明发展起了肉牛养殖。

市场上牛肉需求量大,价格可观。 看到村上好多人都通过养牛过上了好日子,同村的王实贵也坐不住了,今年她调引了8头西门塔尔牛,每天天一亮,她就要拌饲料、喂养,查看牛“宝贝”的状态。

肉牛“链”上谋发展,美好生活有“犇”头。玉门市柳湖镇立足肉牛养殖厚实基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有主导产业支撑、有稳定收入来源、有持续增收渠道”的产业发展新局面,让每一个群众在小康生活的路上更有劲头、更有奔头。在打造富民、兴旺养牛专业村的同时,依托养牛产业扶持政策,岷州村、小康村已大批量开始调引基础母牛,年内全镇牛饲养量可达2800头以上。

走好“牛”路子,过上“牛”日子。今年以来,合水县继续坚持分户饲养、整村推进的路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落实贷款、保险、圈舍、自助购牛等补助政策,鼓励返乡青年人、产业带头人发展肉牛养殖,并购买第三方服务为全县肉牛养殖提供配种、防疫和技术服务,通过不断优化扶持奖补政策,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实现规模效益倍增。

合水县店子乡双柳树村村民吕斌,依托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政策,申请贴息贷款80万购买了西蒙塔尔肉牛40头,前段时间,一头肉牛因病死亡,“政策+商业”双重保险,共为他理赔了2万元,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的养殖负担,降低了养殖成本,随着多项补助政策的落实,切实增强了他发展肉牛产业的信心。


合水县现已打造奶羊专业村19个,肉牛专业村45个,果产业专业村26个,同时,以奶羊、肉牛基地建设年度饲草料需求为依托,大力发展牧草种植产业。

产业搭把手,乡村振兴跟着走。在“强龙头、建基地、补链条、聚集群”的全产业链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省畜牧产业蓬勃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真正通过下“牛”力,“牛”链,让群众真正发“牛”财,为乡村振兴添“牛”劲。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现代化农业建设的过程中,畜牧业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畜牧业更是充分发挥了其农业“领头羊”的作用,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