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中暑的症状及治疗方法,牛中暑热应激是什么症状怎么治疗?

  • 时间:2022-07-14 17: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广东省牛产业发展促进会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中暑是日射病和热射病的总称,中暑是牛夏季遭受光或热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之间的不平衡,导致身体中毒的急性病。这里简要概述一下牛中暑的原因、症状、诊断治疗及如何防治,以免大家在养殖中遇到后不会处理。

发病原因

1 .日射病

日射病就是牛体长时间受强烈的日光直射,引起机体生理性体温升高,致使散热调节出现障碍,体温急剧升高。

2 .热射病

热射病是由于牛长时间在闷热的高温环境下,如长途运输、牛舍通风不良等,致使机体内热过盛,引发神经功能障碍。临床上以体温显著升高循环衰竭及不同程度的中枢神经机能紊乱为特征。多发生于炎热夏季,特别是饮水不足时,易发生该病。

症状表现

日射病一般是突然发生,病牛四肢无力,突然倒地,四肢划动,很快陷入昏迷,有时呈兴奋和狂躁状态,体温特别高。眼球突出,有时全身出汗,心力衰竭,静脉怒张,脉搏细弱;呼吸急促,节律紊乱。常死于昏迷,剧烈痉挛或抽搐。轻型病例若抢救及时能够恢复。

热射病经过比日射病长,前驱症状可以出现倦怠、疲劳、昏迷、四肢运动困难、朦胧、视觉障碍。此时使之保持安静,其症状即消失。如果让牛继续处于这种环境下,体温会继续升高到42℃以上,循环、呼吸开始失调,病牛张口伸舌,从口中流出泡沫状唾液、鼻孔开张、呼吸急促、脉搏达100次/min以上,全身出汗、兴奋不安,很快转为抑制、结膜发绀、血液黏稠、口吐白沫、鼻孔喷出红色泡沫,大多在痉挛发作期死亡。急性病例则在十几分钟后死亡,一般病例如果及时治疗抢救都可恢复。

诊断特点

中暑仅发生于炎热季节。根据病史、临床特征,结合是否长时间暴晒于太阳下或长时间处于高温、闷热的环境下,还有是否缺水、通风是否良好等可确诊。但必须要对突然死亡的牛进行分析,与急性瘤胃臌气、急性中毒及炭疽等区别。

治疗方法

应将病牛迅速转移至宽敞、阴凉、通风的地方,用冰爽一夏兑水,然后将大量的凉水进行直肠灌注,头颈进行冷敷,可大剂量静脉放血(大约2 000 mL)。同时多次少量静脉注射复方氯化钠,肌内注射10%安钠咖30mL,或10%樟脑磺酸钠30mL,待病情稍稍稳定后为防止脑水肿,可静脉注射50%葡萄糖1000mL,同时配以25%甘露醇注射液500 mL。

中药配方如下:

香薷散:香薷、藿香、青蒿、佩兰、杏仁、知母各50g,陈皮40g,滑石粉、石膏各100 g水煎灌服。凉心散:栀子、生地、天竺黄、黄芪、黄连、天门冬、获苓各50 g,朱砂10 g水煎灌服。

预防方案

要做好牛的防暑工作,防止牛在烈日下长时间暴晒,在运动场可用凉棚防晒,供给充足的饮水和足够的青绿饲料。在饲料中应多加些抗热应激的添加剂,夏季牛对维生素的需求量比较大,平时饮水和拌料中可以添加冰爽一夏和电解多维,在长途运输时,不要长时间使其处于高温的环境下,饮水时更应该多加入冰爽一夏、电解多维和黄芪多糖等添加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