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 时间:2019-10-29 10:36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3

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民革平凉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养殖小区(户)融资难问题的提案(第1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平凉市委、市政府把牛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平凉红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进肉牛繁殖、饲草供应、市场流通、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社会化服务等六大体系建设,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效应初见成效。2018年全市牛饲养量近70万头,牛产业总产值72亿元,前景十分广阔。但是,随着我市肉牛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财政支持不足、银行贷款难、龙头企业少等问题日益突出,为了切实破解这些难题,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在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统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养殖场户、龙头企业融资难题。

1.全面推行“活牛保险贷”。着眼解决规模养牛场和养牛大户融资问题,探索活牛保险、保单抵押、风险担保、银行贷款的模式,将参保活牛作为质押,利用金控担保基金和市县级担保平台作风险补偿担保,金融机构为龙头企业或养殖大户贷款,扶持其扩大养殖规模,加快发展步伐。目前,全市试点方案正在制定,即将出台并组织实施。

2.调整了农业产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随着机构改革,将市农业互助担保贷款基金划归市畜牧兽医局管理,专门用于龙头企业担保贷款并支持牛产业发展。帮助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规模养牛场、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等解决融资难问题。

3.扶持引导组建产业联盟。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自愿参与、合作互助、责权清晰、行业自律、自建自营、自主发展的原则,组建平凉红牛产业联盟,吸纳饲草企业、规模牛场、合作社、养牛户、屠宰加工型企业入盟,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利润反哺、互利共赢、抵御风险、组团发展,进一步提高牛产业发展规模化、组织化、效益化程度。市上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对运行良好、带动力强的牛产业联盟给予重点扶持。

4、加大国省项目争取建设。实施了粮改饲试点(泾川、庄浪)、草牧业发展、秸秆饲料化利用、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现代畜牧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健康养殖、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崆峒区)项目,带动加快牛产业六大体系建设。

5、加大财政政策扶持。一是加快平凉红牛良种繁育扩群。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基础母牛保护、肉牛繁育、规模养殖、品种改良等;二是扶持引导加快平凉红牛良种基础母牛种群繁育。对贫困户养殖平凉红牛基础母牛的,按照见犊补母的原则,由各县(市、区)在原有补贴政策的基础上,每头追加补贴1000元。每县(市、区)择优确定养殖平凉红牛良种基础母牛10头以上的大户100户、100头以上繁育场5个,给予重点扶持,每头平凉红牛良种基础母牛补贴1000元(市、县各承担500/头)。

6、推动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拟协调汇报市政府,建立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金融办、市委农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畜牧兽医局、人行市中心支行、市银监分局、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及各商业银行等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金融办。对农业企业融资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研判,一事一议、因症施策、提出意见,协调制订解决方案,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遇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凉市畜牧兽医局  8613093

 

 

                                                                               平凉市畜牧兽医局

                                                                                 2019年9月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