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 时间:2021-10-28 15:28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赵华强、罗西萍、马忠林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泾川县‘平凉红牛’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特别是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我们坚持把平凉红牛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和助推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举全市之力、集各方资源,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产业扶持政策是加快实现平凉红牛产业做大做强、提档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在打造“甘味”平凉红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在以往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优化,制定了《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促进平凉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广泛征求意见后,将于近期发布实施,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补齐短板弱项。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扶持:

1.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上,扩大覆盖面,县(市、区)对平凉红牛能繁母牛保护性补贴资金不少于500元/年·头,通过“见犊补母”,每头追加补贴1500元/年,对确定为平凉红牛育种群的基础母牛进行补贴,优秀良种平凉红牛能繁母牛最多每年可享受3000元的补贴。加快平凉红牛品种培育进程,支持创建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

2.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方面,按照“精心培育树典型,示范引领促提升”的思路,着力打造“两个一批”:打造一批万头以上的平凉红牛产业强镇和标准化示范场,认定为平凉红牛产业强镇的每个奖补100万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示范场的分别奖补30万元、20万元、10万元,整体提升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3.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上,鼓励支持创建国家级、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创建成功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补。鼓励支持各县(市、区)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实施平凉红牛精细分割、精深加工、仓储冷链物流、产品研发、品牌创建、交易市场建设等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开展“三品一标”创建,打造“甘味”平凉红牛企业商标品牌。

4.饲草供应和保障方面,以加快整市推进“粮改饲”示范市建设为抓手,鼓励支持养殖场户开展以全株青贮玉米为主的优质饲草种植、加工,对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标准化示范养殖场开展全株青贮优先安排国家“粮改饲”项目。

5.防疫保障方面,建立健全高效运行的肉牛防疫新体系、新机制,加强以口蹄疫、布病为主的肉牛疫情监测、疫病检测净化、消毒灭源和常规疾病的因病设防工作。加强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建设,养牛重点乡镇动物防疫员人数配备要与防疫工作量相适应;全力保障防疫工作经费,积极探索并建立村级防疫员薪酬增长机制。

6.发展模式和资金保障方面,对产业模式机制创新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奖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支持加工销售、品牌创建、产业融合型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加大统筹整合,优化支出结构,明确指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重点用于牛产业发展,其资金占比不低于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资金总量的50%等“两个不低于”,对资金支出提出了硬性指标。积极创新金融产品,破解牛产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

上述内容涉及我局工作、业务、指导和服务事项的,我们将全力抓好推进和落实。其他需要由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的事项,由市肉牛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一协调。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牛产业开发办公室

0933-87117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