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完成第二批国家级畜禽
遗传资源保护单位确定工作

  • 时间:2023-01-06 11:30
  • 浏览次数:
  •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部署,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公告,明确第二批12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包括10个畜禽保种场、2个蚕基因库。其中,首次建立了温岭高峰牛、西藏羊、静原鸡、长顺绿壳蛋鸡和敖鲁古雅驯鹿等5个国家级保护品种保种场;首次确定了2个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至此,159个国家级保护品种保护覆盖率由2021年的92%提高到96%,为2023年实现应保尽保全覆盖的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农业种质资源库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构建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区域级基因库、保种场保护区三道保护屏障。去年以来已分两批确定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217个,包括基因库10个、保护区24个、保种场183个,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护体系,其中国家蚕遗传资源基因库的确定,标志着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管理的蚕种资源也有了明确的蚕种国家级保护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