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面上调查培训会

  • 时间:2022-07-22 16:27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贯彻落实7月11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的全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水平,7月21日,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面上调查培训会,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专家成员、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郭致杰所长和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刘哲教授就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技术规程、质量控制、管理系统等内容授课。

       

会议指出,普查技术掌握的好不好是普查工作质量完成的高不高的关键前提。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省上邀请省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专家组有关专家,对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面上调查技术规程、质量控制、管理系统等内容进行再培训、再辅导,目的就是进一步提升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确保基层把普查技术规程理解到位、掌握到位、实施到位。

会议强调,普查机构人员和普查工作经费是开展普查工作的重要基础保障。抓好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是必须落实的政治任务,是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各地要清醒认识、客观把握本地普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部门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进一步落实好普查机构人员和普查工作经费,确保普查工作能够有序顺利开展、按期保质完成。

会议要求,今年是普查工作承上启下、全面推开的关键之年,现在已经进入下半年,普查时间非常紧张,总体进度需要加快。各地要视当地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组织普查人员开展实地踏查、标准样地调查以及标本采集、制作和鉴定,认真做好手机APP和网页端数据采集、图像拍摄、系统填报等工作,同时加强质量控制,确保调查操作规范、数据真实有效。

培训会采取线上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农业农村厅,各市州、县市区和兰州新区设立分会场,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及普查技术人员约910人在分会场或居家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