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陇原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

  • 时间:2022-06-14 16:46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李旺泽工作照。

“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将坚持以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工作主题主线,坚决守好‘三农’基本盘,不折不扣完成‘三项底线性任务’,全面实施‘三个牵引’重大战略,统筹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我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贡献‘三农’力量。”近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旺泽说,这次党代会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报告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五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成绩,鲜明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明确了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三农”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战略定位。报告单设“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章节,对今后五年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谋划,明确提出“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的目标定位和“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加速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的努力方向,强调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甘肃特点和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这些战略举措,是在科学分析、准确把握我省农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和面临的历史机遇基础上提出来的,非常符合甘肃“三农”工作的客观实际,也高度契合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发展心愿,为做好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理清了思路、明晰了路径,是指导我省“三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李旺泽深入田间地头工作。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们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李旺泽说,党代会报告强调,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压实粮食安全属地责任,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粮播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农业农村部门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持与撂荒地整治、山旱地宜机化改造、农机农艺技术集成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耕地质量提升、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相结合,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玉米、马铃薯等主粮作物为重点,扎实推进种业振兴,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以上,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也是“强县域”行动的关键。李旺泽说,要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以品牌建设为牵引带动“甘味”特色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提升,努力实现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打造寒旱特色农业发展高地。持之以恒发展壮大特色养殖业,加快畜牧业全链条集约化发展步伐,带动全省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在特色产业延链强链补链,全产业链打造中起到关键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产业价值链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甘肃特色和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持续放大“厚道甘肃·地道甘味”品牌效应,让农产品卖个好价钱。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李旺泽表示,要抓住用好政策机遇期,坚持规划先行,大力实施“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重点解决好村庄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不断改善乡村发展面貌、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突出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意愿,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做好农村改厕、垃圾污水处理、环境整治、交通出行、养老育幼、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工作,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坚持以乡村“硬”设施的完善推动“软”治理的提升,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乡村“里子面子”一并好起来、“素质颜值”共同提起来,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