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小麦机收准备到位  夏粮收获陆续开镰

  • 时间:2022-06-21 17:46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 字体: [ ] [ ] [ ]
  • 分享:

据各地调度,今年全省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截至6月17日,全省已收获小麦35.68万亩,其中机收25.16万亩。6月12日至14日,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李金祥带领工作组,先后赴平凉市崆峒区、泾川县、灵台县和庆阳市宁县,指导“三夏”生产和小麦机收准备工作,与基层干部、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跨区作业农机手和农机保障作业服务人员等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小麦生产、农机保障、跨区作业服务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方面情况。工作组认为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三夏”生产和小麦机收,农机准备总量充足,服务保障细致周到,麦收各项准备基本到位。


    

一是高度重视“三夏”生产和小麦机收。省政府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明确,要全力保障粮食收割入库,做好收割机械交通保畅工作。6月1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三夏”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三夏”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分析我省“三夏”农业生产形势,安排部署粮食生产重点工作,努力打好夏收第一仗,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省委常委、副省长张锦刚出席并讲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小麦机收工作的通知》《关于严禁毁麦毁苗全力夺取夏粮丰收的通知》,会同中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中石化甘肃石油分公司印发《关于做好“十四五”农机作业用油保障工作的通知》,对“三夏”小麦机收组织协调、作业供需对接、跨区机具转运、机收减损指导、农机用油保障、应急处置防范、媒体宣传报道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全力保障机具有效供给。今年,全省“三夏”生产预计投入各类农机装备40多万台,其中投入联合收割机1.2万台以上,包括省外跨区作业收割机4500多台。预计今年小麦机收面积960万亩以上,小麦机收率达到90%,其中河西及平凉、庆阳地区超过96%。从目前调度看,平凉市、庆阳市、陇南市、天水市小麦联合收割机保障充足。平凉市、庆阳市各县区均成立了小麦机收服务供需对接微信工作群,由县级农机部门向上百名机手发布天气预报、麦田长势、机收进度等信息。平凉市崆峒区建立“麦田到块、机手到人、农机到台”精准台账,推动机收供需基本对接到位。

三是确保跨区机具转运畅通。我省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分类实施精准防控,各地已开通农机跨区作业绿色通道94条,设置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334个,对跨区作业人员实行“即采即走即追”,保障农机顺畅跨区。工作组在高速口走访了多名跨区农机手,均表示凭48小时或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通行,暂未遇到影响农机跨区转运的堵点卡点。

四是优化麦收作业服务保障。各地政府部门成立小麦机收工作专班,公布热线电话120多部,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麦收困难。积极对接交通部门,落实减免通行费政策,发放小麦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2731个。石油石化企业开通农机加油绿色通道,落实“三优一免”(优先加油、优惠供应(优惠不低于零售价位的3%)、优质服务和免费办卡)用油保障措施。协调各级气象部门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适时发布机收适宜指数,方便机手安排作业时间。泾川县党原镇田驭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灵台县威动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都向工作组反映,目前机具配件供应、维修保障等都比较到位,心理很踏实。灵台县什字镇中石油加油站设立了农机用油绿色通道,加油站便利店内还为机手24小时提供免费热饮、医疗急救用品、生活用品等服务。


    

五是扎实推进小麦机收减损。省上编制“三夏”小麦机收工作手册,组织2期机收减损技术培训,培训省市县农机管理、技术推广及农机合作社操作人员768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编制小麦机收减损技术规程、联合收割机操作技术规范、“三夏”农机检修技术指引、机收减损倡议书、小视频等各类宣传培训材料。6月下旬,省上将在灵台县举办全省小麦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在宁县举办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营造机收减损良好氛围,力争将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

六是狠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今年,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将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作为农业生产的重点任务,全力落实种植面积,分区强化技术集成。已完成春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32万亩,超额完成2万亩。全省已组织研发或改制专用播种机30余种,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280万元,按照每1万亩种植基地配套30-40万元的标准,用于复合种植专用机具购置累加补贴和示范,累计向合作社等主体投放播种机1485台、改造4381台,确保复合种植机具保障到位、任务落实到位。省市县三级农机推广部门联合在宁县中村镇新源村,依托宁县嘉禾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52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开展“2+3”“2+4”“4+2”等8种技术模式试验,示范基地大豆玉米长势良好,对比试验科学规范,受到农业农村部工作组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