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启动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创建

  • 时间:2022-07-20 17:22
  • 浏览次数:
  • 来源:农民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正式启动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创建,统一纳入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示范项目管理。示范创建以农业生产“三品一标”为路径,以农产品“三品一标”为导向,以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提升基地按标生产能力、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精品、提升辐射带动作用和综合效益为重点,聚焦优势产业产区,高标准创建一批示范基地,创新全产业链标准化模式和协同推进的长效机制。

示范基地采取“先创建、后认定、再推广”形式,在各省份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创建的基础上,择优认定并授牌一批示范基地,在全国示范推广。创建主体采取“基地单位+技术单位+主管单位”联合创建模式。优先支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的有关主体,以及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申报。鼓励在政府统筹指导下,全产业链各环节具有优势的多家主体联合申报。

通知要求,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统筹相关涉农资金支持基地建设,支持示范创建的相关标准立项及相关质量认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企业标准“领跑者”。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实施成效和典型经验,助力示范基地扩大影响,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国创建300个左右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打造标准化引领农产品质量效益竞争力提升的发展典型和两个“三品一标”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