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正常流通

  • 时间:2022-07-28 17:49
  • 浏览次数:
  •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 字体: [ ] [ ] [ ]
  • 分享:

日前,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把保证当前“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作为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统筹能力、组织能力和调度能力,千方百计、多措并举保障“菜篮子”产品运销畅通、供给充足。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正常生产和流通有序,甘肃认真排查道路通行情况,确保通往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种养殖场户(合作社)、蔬菜重点产区(村)、饲草料生产以及加工、储藏、屠宰企业等关键场所的公路畅通。甘肃将在符合防疫要求、加强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组织引导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严禁以防疫为由,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不让农民下地种田、限制农机通行作业。甘肃将加强“菜篮子”产品生产调度和日常监测预警,科学研判产销形势,组织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有序开展供需对接,既要全力保障省内“菜篮子”市场供应,又要推动高原夏菜、马铃薯和肉蛋奶等大宗鲜活农产品外销通畅。

甘肃还将优化防疫通行措施,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着力提升运输效率,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并及时通报,运销企业可根据通行地防疫政策和实际运输需求,依据物资类别,向企业所在地县级及以上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公安、商务等部门线上申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做到快申快办、全国互认,做到优先承运、优先装卸、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不得层层加码限制运输。甘肃还要精准实施“菜篮子”产品运输车辆司乘人员管理,对于来自常态化防控区的货车司机,司乘人员体温、健康码正常即可正常通行;对于来自低风险区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体温、健康码正常,且能够提供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得限制通行,并即采即走即追;对进出高风险区域城市的“菜篮子”产品运输车辆和司乘人员,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实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白名单”管理模式,不赋黄码、不贴封条、不就地隔离,返回后能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原则上不需隔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