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办召开全省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视频会

  • 时间:2022-08-10 11:57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 字体: [ ] [ ] [ ]
  • 分享:

8月5日,省委农办召开全省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传达学习全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会暨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视频会精神,通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检查验收情况,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步农村改革重点任务。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翟自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掖市等9个市县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焦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农民和集体的关系,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1年末与全国同步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稳慎推进,为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会议指出,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深化改革赋予新动能;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需要深化改革释放新活力;解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要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来认识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把农村改革工作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中去组织和推动,不断提高做好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省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强”行动,进一步深化对农村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要巩固提升改革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强劲动力,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回头看”工作,结合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百村示范”行动,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省、市、县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积极研究制定并落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要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促进农村各类要素盘活利用;要加强农村承包地规范管理,持续推进“三权分置”改革,做好农村土地二轮延包准备工作;要强化基层改革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会议要求,要以农村改革试验区为抓手,为全面深化新阶段农村改革探索路子。农村改革试验区是改革的先行军、排头兵,要紧盯中央和省上提出的改革任务和要求,围绕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积极试验、大胆探索。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调度,县级党委政府要统筹协调,强化试验成果的提炼和总结,营造“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良好氛围,发挥好改革试验区“试验田”“探路者”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采取严实举措,推进农村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切实靠实市县乡村各级工作责任,特别是县乡党委书记的直接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动。各级党委农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信息共享、督促检查、经费保障等工作,切实形成集成高效的工作合力。要把握好改革的时度效,抓好典型引路和风险防控工作,推动改革迈上新台阶。

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相关处(室)及省农经站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农经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