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奋斗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 时间:2022-06-06 17:32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三农”工作重心转移,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陇原儿女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中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记。去年以来,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我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甘肃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全省上下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要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确保耕地面积不减、粮播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减。要坚持藏粮于地,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结构管控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要坚持藏粮于技,提升农业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全力促进我省种业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当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虽然已经完成,但是有的地方发展基础仍然薄弱,有些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依然不强。要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要继续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有效防止出现新的贫困,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完善农业发展体制机制,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优化农业组织形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通过打好特色优势牌,推动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大力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形成一批具有甘肃特点和市场影响力的农业品牌,推动特色农业大省加速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

推进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遵循乡村建设规律,优化村庄分类标准和布局,科学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强传统村落、特色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努力建设幸福优美陇原新乡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建设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让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均衡发展,集中更多要素和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让农村更美丽、让农民更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