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向着“牛”日子再出发

  • 时间:2023-01-29 11: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电视台
  • 字体: [ ] [ ] [ ]
  • 分享:

岁末年首、辞旧迎新。春节期间,平凉市崆峒区麻武乡又迎来了肉牛销售旺季,当地干部群众们正忙着将已育肥好的肉牛出栏销售。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记者带大家走进平凉市崆峒区麻武乡看看。

一大早,养牛户陈晓军接到合作社通知,他的两头肉牛已经被客户看中预定了出去,他喜出望外地赶到牛舍忙活了起来。


崆峒区麻武乡麻武村村民 陈晓军



  就这两头牛是我的,从小牛犊就拉进来的,现在已经育肥到位了,我们已经在网上出售了,过两天就来拉走了,我今天来是给往漂亮攒劲些拾掇一下。

这些年,崆峒区麻武村靠养牛实现了脱贫致富,依托现在高效便捷的网上销售方式,养牛户们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养殖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全乡肉牛饲养量已达5500多头。


记者:程莹




  这里是平凉市崆峒区麻武乡萌牛牧业养殖小区。春节前夕,小区里的210多头肉牛膘肥体壮,亟待出栏。与往年不同的是,这里的养殖户们足不出户,通过网上订单的方式就实现了肉牛的出栏销售。

这几天,韩爱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带客户看牛、验牛、谈价、下单,拿下了一笔15头牛的订单。合作社4年来的诚信经营加上现在高效便捷的网上销售方式,连续3年给群众带来了可观的“分红”收益,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也跻身产业致富“能手”的行列。


崆峒区萌牛牧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韩爱军



  春节一过,我们又给社员要分今年的红了,今年的情况好着呢,预计要分27万元。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带领全乡群众养牛突破6000头,带领全乡群众致富增收。


崆峒区麻武乡麻武村村民 陈晓军



  从2019年开始,我每年给村上卖两头牛娃子,根据分红、卖牛、打工收入(1年)共20000多块钱,情况还是很好,带动了农户的积极性,生活我们一天比一天感觉到幸福。

肉牛养殖一直是麻武乡的优势主导产业,依托合作社示范带动,农户纷纷用土地、肉牛、资金入股,并辐射带动全乡新增10头以上规模肉牛养殖户80户,创收1300万元。如今,他们正在探索“互联网+养牛”的全新经营模式,更好地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崆峒区麻武乡党委书记 朱校虎




  下一步,麻武乡将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把扩大红牛饲养量,发展规模化养殖作为促进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发展模式,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平凉红牛产业链,为牛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力量,实现精准喂养,信息化管理,综合利用。通过“互联网+”及各大直播平台进一步打开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推动全乡肉牛高质量发展。未来三年内,我们乡的红牛饲养量将突破10000头,户均达到10头以上,每户每年从牛产业养殖中将增收30000元以上。


记者手记


  “牛”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提振的是全乡干部群众大步向前的信心和干劲!面对新一年的期许,大家思路清晰、回答铿锵有力,这是实干担当带来的勇气,更是幸福生活带来的底气!勤劳朴实的麻武人正干群一心,在壮大肉牛养殖、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上持续发力,踏着新年的奋进鼓点,再出发!

来源:平凉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李哲 程莹 白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