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村民养牛富起来 生活“牛”起来

  • 时间:2023-01-29 11:13
  • 浏览次数:
  •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新春期间,静宁县灵芝乡的广大肉牛养殖户依旧在牛棚清扫卫生,添加草料,仔细察看,确保肉牛寒冬不掉膘,基础母牛顺利生产牛犊,通过辛勤劳作让日子过得更加“牛”起来。一大早,灵芝乡53岁的车李村养殖户李国国就开始打扫牛棚,准备投喂饲料。搬运草料、混合饲料、清槽添料,李国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从开始养四五头牛到现在养殖二十多头牛,九年时间里,他都是在这种忙而有序的生活中度过的。

“我现在棚里养了二十头牛,一年种下六十亩玉米,把三十几亩青储,二十几亩熟后收仓,买些浓缩料、油渣就给牛拌着喂了。全年能出栏十头,利润除过人工费,机器费等,纯利润能落五万元。”李国国向记者算起一年来的收入高兴不已。李国国介绍,他现在肉牛养殖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培育肥牛,他基础母牛每年能生产四五头小牛,再从附近村社购买几头,数量基本保持在二十五头左右,这样自己种植的玉米就能完全满足肉牛对饲料的需求。牛犊经过一年精心喂养,年末就可以出栏,利润不错,他对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

通过养牛致富的农户在灵芝乡比比皆是。王粉变是共裕养殖农民合作社饲养员,有着多年养殖经验,以前一直在家庭小规模养殖肉牛。现在她在儿子成立的共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王粉变高兴地表示,跟以前自己养牛相比,现在大规模养殖效益更高,还能带动邻里和周边村民就业,是一件大家都高兴的事。跟儿子在一起工作,更让她感到干劲十足。


王粉变说:“养牛养了十几年,养的规模扩大了,慢慢地,你看圈里养的是育肥牛,这个圈里是基础母牛,这个圈里是牛娃子,大概就是二百来头,去年卖了一百二十几头,收入四十来万元。”

近年来,灵芝乡坚持一元主导、多元增收的发展思路不动摇,始终把牛产业发展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截至2022年底,全乡养牛户超过2000户,牛存栏量达到1.5万头以上,实现了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快速提升,牛产业已成为灵芝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来源: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