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华亭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四举措”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落细落实

  • 时间:2023-03-10 15:59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有序开展,华亭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聚焦问题对照不足,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认真落实四项举措,强化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落细落实,全力奋战一季度,奋力冲刺“开门红”。

一是加强官方兽医管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为切实提高官方兽医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对官方兽医资格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及时注销退休、调离岗位人员的官方兽医资格,并及时维护人员信息,保障了人员身份信息准确完整。组织全市60名官方兽医,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了业务技能培训,针对新调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动物检疫申报、受理、出证流程、电子出证常见问题、跨省调运监管等业务进行了现场培训。同时,通过“牧运通”APP 软件,完成了线上培训考试,进一步增强了我市官方兽医的业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是强化管理相对人备案,不断规范市场秩序。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对从事畜禽养殖、贩运、运输、屠宰及兽药饲料经营的单位或个人及时提交营业执照、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或个人身份证明等材料进行了备案登记。截止目前,已登记养殖场46家,变更13家,备案定点屠宰场2家、兽药饲料经营门店16家、乡村兽医14家、动物诊疗机构1家、贩运人员66人、畜禽运输车辆26辆,驳回5辆车辆备案信息,为全年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运用智慧监管手段,不断优化监管平台。积极推进动物检疫监督信息化,不断完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官方兽医、养殖场(户)和屠宰场所等信息,持续推进检疫监管与养殖、运输、屠宰等信息互联互通,畜禽免疫数量与检疫申报数量相结合、产地检疫与运输监管相结合、启运地出证与目的地反馈相结合的智慧监管模式,全面实现动物检疫监督全链条智慧监管,逐步实现动物卫生监管从“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达到了全方位、全天候“人停机不停”的监管模式,为高效服务群众搭建了广阔的服务平台。

四是建立健全运输台账,不断规范从业行为。监督指导各规模养殖场(户)完善动物防疫条件,健全免疫档案,将牲畜耳标号准确记录于免疫档案中,与畜禽运输的单位和个人签订《畜禽贩运主体质量安全承诺书》,发放畜禽运输台账,指导做好台账登记和车辆清洗消毒工作,对备案的车辆资料实行建档管理。在开具产地检疫时,及时了解畜禽运输车辆的备案情况,对未备案、未记录畜禽运输台账、未清洗消毒的督促限期整改后开具检疫合格证明,从而倒逼养殖场户履行相关防疫责任,为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