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念好“养牛经” 敲开致富门

  • 时间:2023-02-18 11:40
  • 浏览次数:
  •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曹太宝,现年41岁,是上良镇荣旺村的种养殖大户,也是一名党员。父母年迈,加上父亲患有腿疾,行动不便,妻子又要拉扯两个孩子,为了顾家,他便放弃了外出打拼的机会,索性在家搞起了产业。

曹太宝家里祖辈、父辈都有养牛的丰富经验,到他这一辈,这项技能自然也没有荒废。前些年,他还只是年养殖3-4头母牛的户,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在享受基础母牛保护补贴、红牛补贴、饲草青贮补助等政策的情况下,他从刚开始的小牛棚到现在的温棚牛舍,养殖规模一点一点的扩大,现在每年至少养基础母牛10头以上,年收入3-5万元不等。就这,他还不闲着,随着近几年粮食价格、农村产业结构变化、种地机械化的影响,他承包周围群众闲置土地近100亩,连片种植玉米,年收入近10万元。
作为荣旺村的党员示范户和“头雁”,他始终在各项工作特别是产业发展中率先垂范,他的理念是“粮种优质化、耕作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常自学最新种养殖技术,搞培训、拓销路,力争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全村规模种植玉米增收致富,如今,像他这样的玉米种植大户就有10多户,在他的带动下荣旺村种植全膜玉米2300多亩,牛存栏180多头。
杨建灵是上良镇杨家庄村的脱贫户,也是村里最大的养牛户。养牛前,家里生活很困难,靠外出打工挣的钱根本不够家里的开销。“起初也想搞个啥产业,但是没钱啥都干不了。2019年,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享受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养起了牛。”杨建灵说道。

从一开始的两头基础母牛起步,慢慢的一两头、两三头的增加,如今已初现规模,仅在2022年,就养了二十多头,牛圈中的肉牛个个体格壮硕、肌肉丰满。
“刚开始养牛啥都不懂,书本上的能看明白的不多,只能问这个问那个,经常到处‘取经’,现在咱也是村里在养牛方面最有发言权的”杨建灵自豪的说。跑遍周边各大牛市场的杨建灵,谈起肉牛养殖满脑子“牛经”,三天三夜也讲不完。村谁家有几头牛、长得怎么样、能卖多少钱,他心里有本通透的账。
在肉牛养殖过程中,他不断总结养殖经验,转变传统养殖方式,将母牛和牛犊进行分圈饲养,繁育优质基础母牛,牛犊进行短期育肥、快速出栏,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力和饲草料,还让他快速见到了效益,也带动了本村村民发展养殖业。
随着收入的增加,更加坚定了杨建灵养牛的信心,“今年我计划再购买几头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致富还是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这样日子才会有奔头,生活才会有盼头 ”。


来源: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