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打好人才“四张牌”助力产业“振兴梦

  • 时间:2023-03-27 11:0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畜牧兽医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年来,华亭市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通过打好“引才牌”“育才牌”“聚才牌”“用才牌”,引导人才返乡创业,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产业兴旺提供了人才保障。

打好“引才牌”。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提供服务保障,营造人才环境,鼓励青年人才、务工返乡人员和回乡知识青年在家乡创业兴业,为人才回引打牢发展基础,为人才振兴注入鲜活力量。如今,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已扎根华亭,为华亭畜牧业发展挥洒汗水、贡献才智。

甘肃翔美鼎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建军:“我在北京、西安等地大型肉牛养殖加工企业打工多年,学习到了扎实的肉牛养殖和牛肉生产加工技术,返乡后,在华亭宏源牧业有限公司服务多年,通过多年的奋斗,我建立了自己的农牧业有限公司和肉食品公司、肉食直营店,推出了平凉红牛系列牛肉产品,提高了生产效益和产业附加值。”打好“育才牌”。把人才培育工作作为人才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突出需求导向,系统实施人才培育,不断增强“造血功能”。近年来,把对农村生产实践中成长起来的“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的培训作为产业振兴的要素保障工程,建立了“畜牧产业本土人才清单”,持续开展饲养管理、饲草种植加工、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类培训,培育了一大批高素质农民,打造了一支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主力军”。

华亭绿源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吴亮亮:“近年来,在华亭市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的培训指导下,我也迅速地成长了起来,成为了本土的畜牧产业人才。在华亭市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赛牛大会上,我们家庭农场饲养的基础母牛分别获得基础母牛比赛组一等奖、三等奖。能取得这样的比赛好成绩,是我没有想到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对我的支持和指导。”打好“聚才”牌。不断优化人才环境,有效激发本土人才和回乡创业人才对生养热土和父老乡亲的淳朴感情,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畜牧产业,并采取吸纳周边群众到养殖场务工、订单收购群众饲草料、流转农户土地等措施,带动群众增加收入,形成了一传十、十传百的辐射带动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扎根乡村创业、回馈父老。

华亭市育农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米玉龙:“我在新疆从事水暖工程多年,2016年我不顾师傅及工友的劝阻,依然决然踏上了回家的路,用人生掘得的第一桶金回乡创业,通过多年的努力发展,现如今我建立了华亭市育农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和陇山牧禾饲草加工公司。育农种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存栏220头,配套建成了年生产3000吨有机肥生产线1条,被授予市级标准化示范场企业;陇山牧禾饲草加工公司年生产裹包青贮饲草4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

打好“用才牌”。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树立“用活一个人才,培养一支队伍、发展一方事业”的人才发展理念,让能人带动全市畜牧业发展。在平凉红牛产业链工作中,成立了产业链党建联盟,遴选链主企业8家,大力推广“党组织+链主企业+合作社+农户”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了全市平凉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宏源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禹宏:“平凉红牛的开发前景十分广阔,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华亭是一块富饶的地方,开发平凉红牛具有雄厚的资源潜力。我市在平凉红牛饲养基地、加工企业、流通市场各环节功能基本配套,养加贸一体化经营机制已经建立。我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发挥链主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为平凉红牛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华亭市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继续在畜牧产业发展人才“聚、引、用、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人才外流”到“人才回流”的转变,让更多的乡土人才和青年人才更好地反哺家乡,为全力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华亭市畜牧科技开发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