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因地制宜打造“牛链条”

  • 时间:2022-06-10 12:02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农牧
  • 字体: [ ] [ ] [ ]
  • 分享:

华亭市地处陕甘宁三省交汇处,总人口19.6万人,有耕地面积41.42万亩,有近12万亩天然草场和神峪乡活畜交易市场,丰富的天然草场及秸秆等饲草资源为华亭市发展养牛业奠定了物质基础,客商云集的活畜交易市场为华亭市发展养牛业提供了市场支持。今年以来,华亭市贯彻落实平凉市委、市政府 “3659”发展思路,按照平凉红牛产业链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强化举措、联盟共建,聚力实施“六大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截至5月底,全市牛饲养量达7.46头,出栏达到2.12万头,平凉红牛核心育种群基础母牛达到260 头,甘味农产品“愣娃”牛肉销往北京、上海、广州、兰州、西安等地,平凉红牛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

创新模式,壮大产业。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探索的过程。通过近年的发展,华亭市反复总结经验,提出了走“养牛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小规模、大群体”的平凉红牛产业发展之路,抓大户、带散户突破性发展平凉红牛产业,探索出了符合华亭市市情的“12352”平凉红牛发展模式,即每户建好一座标准温棚牛舍,饲喂两头以上能繁母牛,种三亩以上的优质牧草,户均牛饲养量达五头以上,每年出售两头商品牛。通过实践,事实证明这一道路符合当前农户发展牛产业的承载能力。

小区带动,全面辐射。今年,华亭市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即一间标准牛舍,一间管理用房,一口青储池,一间干草棚,一间干粪场)新建了策底镇光明村、策底策镇底村、上关镇王家沟村、安口镇大坪村、河西镇新庄村、东华镇黎明村、山寨乡西街道村7个人畜分离养殖小区,改扩建了马峡镇罗马寺村、神峪乡西沟门村、西华镇华源养殖场、西华镇草滩村、砚峡乡曹家沟村5个肉牛养殖场,以规范建设的养殖小区作为亮点,以点带面、连点成线、遍地开花,辐射推动全市平凉红牛产业的发展。

依靠科技,狠抓品改。平凉红牛虽肉质好,但在本地销售价格与其他肉牛销售价格基本一样,个体较小,生长速度缓慢,没有明显的养殖效益优势。所以提高养殖效益必须依靠科技,华亭市以品种改良为突破口,引进优质冻精采取人工授精冻配改良技术,以秦川牛为母本,用红安格斯为父本进行杂交。同时,加强畜牧科技推广队伍建设,健全科技推广网络,提升疫病防控措施,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培养了一大批科学养牛致富带头人。依靠科技,逐步提高了养殖效益。

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农户经济基础薄弱,投入不足,是影响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华亭市养牛业的发展实行以农户自力更生,自我发展为主,政府争取项目,财政以奖代补的政策为辅。今年,全市共统筹肉牛产业资金3550万元,配套出台了奖现金、奖饲草、投机械、投苗木、补基础、补保险、补饲草的“二奖二投三补”产业奖补政策,大大激发了农户发展牛产业的积极性。

部门协作,共谋发展。全市养牛产业建设实行与项目建设、乡村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产业建设相结合,通过产业建设的结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协同配合,土地、环保、农业等部门联合勘察,对建设和改造养殖场用地按政策优先审批;金融机构对养牛户在讲信用原则的前提下优先发放小额贷款;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为加快发展养牛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