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牵住“牛鼻子” 过上“牛日子”

  • 时间:2022-07-28 17:41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我们村围绕做大做强红牛产业,投资310万元,改造废弃窑洞79孔,建成‘四区分离’的标准化养殖场,集中连片建成窑洞养牛二期示范点,年内可新培育养殖大户15户,新增养殖红牛1280头。”黄寨镇甘庄村党支部书记侯卓介绍说。

盛夏时节,走进黄寨镇甘庄窑洞养牛示范点,一孔孔沿崖而建的窑洞,古朴而干净,一头头毛色发亮的“牛仔”悠闲地吃着饲草,一幅极具陇东风情的田园美景呈现在眼前。

图片

崇信县黄寨镇甘庄村标准化窑洞养牛示范基地

近年来,黄寨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坚定不移走“全链、高端、品牌”的发展之路。

为了推进牛产业的发展,黄寨镇11个行政村联合成立了黄寨镇牛产业联盟商会,将农户委托合作社代售的红牛按照每斤牛肉高于市场价格0.5元收购,高出的收益按照农户和合作社2:3的比例进行分红,每头牛,农户可多收益200元左右,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养牛的积极性,预计辐射带动该镇红牛饲养量保持在1.2万头以上。

黄寨镇只是崇信县大力发展红牛产业的一个缩影。

目前,崇信县共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41个,修建养畜暖棚341座,建成窑洞生态养牛示范带7条,改造窑洞1701孔。全县牛饲养量达到7.83万头,出栏2.69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25亿元,完成增加值2.04亿元。牛产业呈现出“总量扩张、质量提高、效益凸显”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崇信县坚持把红牛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按照“塬果川菜整县牛”的产业布局,全面推行链长制,着力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加快推进红牛产业全链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