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马孝忠:“牛”事业带村民“犇”幸福

  • 时间:2022-06-13 10:18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从会场回到工作岗位的省党代表、崆峒区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马孝忠,像往常一样一头扎进了牛场里,忙得不可开交。
  从牛料的收割、粉碎、搅拌、投喂,甚至清理牛粪,每一道工序,他都亲自指导把关,容不得半点马虎。在他忙碌身影的背后,500多头肉牛在舒缓的轻音乐中,或低头吃着草料,或走到牛舍外全自动牛体按摩刷上“按摩”身体。
  “我是2012年有了养牛的想法,刚开始养了3头牛,慢慢发展到了100头牛。2021年底,在政府帮助下建成了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现有牛存栏量500头,年累积出栏量1000头。”今年42岁的马孝忠,已有19年的党龄了。在他成为养殖户之前,曾当过民办教师、货车司机,几乎没有务过农。
  2017年,崆峒区将牛产业确立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和助农增收的首位产业,为引导养殖企业和农户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而实施了一系列奖补政策。瞅准时机的马孝忠决定在养牛方面干一番事业。刚开始,他对农业养殖并不了解,为了把牛养好着实下了一番苦心,从牛场的选址到品种牛的选择,每一个环节他都事事躬亲。在养牛的过程中,他不断学习、探索,很快就从当初的养殖新手成为村里的“牛倌专家”,什么牛吃什么样的草料,牛的每个阶段应怎样喂养,养殖场如何自繁自养,马孝忠总能侃侃而谈。
  2021年年底,马孝忠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在政府的帮助下,建成了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基地,并成立了崆峒区大寨回族乡平凉牧丰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致富不忘本,前行不忘根。”事业有成的马孝忠从来没有忘记养育他的故乡。他积极探索养牛致富路,为当地群众务工找到了出路,以前靠在家务农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的村民都愿意到他的牛场里工作,马孝忠也从不吝啬对于他人技术指导。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周边5个乡镇26个村形成了规模养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让131户群众每年稳定增收1万元以上,有效促进了全乡产业结构调整。
  在脱贫攻坚战中,马孝忠在全乡范围内带动土地流转、开荒种地,通过入股配股、种植养殖收购、股份合作等方式,带动72户贫困户种植玉米,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日常生活中,马孝忠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想方设法为村里的贫困户、残疾人提供务工岗位,解决他们就业难、无收入来源的问题;帮助村里残疾人利用撂荒地种青贮草,免费提供机械,以力所能及的方式为他们谋生计、增收入。
  就这样,从小打小闹的散养户到当地数一数二的养牛能人,从普通的养殖户到省党代表,马孝忠完成了身份的“双重蜕变”。崆峒区大寨乡党委书记杨武生这样评价他:“在马孝忠身上集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他在群众中间树立了一面旗帜。”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要做好这面旗帜。”作为农业产业发展一线的基层党代表,马孝忠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传达好、宣传好省党代会精神,在肉牛养殖上多想办法、多闯路子,带动养殖户扩大规模,提高效益,为乡村振兴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