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华亭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包虫病防治犬粪采样工作

  • 时间:2022-08-03 11:19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畜牧兽医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包虫病,又称棘球蚴病,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属于动物源性疾病。包虫病犬为终宿主,羊、牛、猪等家畜是中间宿主,人因误食虫卵成为中间宿主而患包虫病,此病严重危害家畜和人体健康。

为有效保证全市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近日,华亭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全市10个乡(镇)兽医站工作人员,开展了包虫病防治犬粪便采样工作。

此次犬粪便采样工作,采取每个自然村不少于10份的犬粪随机采样方式,详细登记采集样本犬主姓名、犬驱虫情况、联系方式、犬龄等基本信息。在采样的同时,深入开展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告知养犬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不喝生水,饭前洗手,儿童避免与狗密切接触,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对犬驱虫,犬服用驱虫药一周内粪便需进行无害化处理等。  

此次共采集家犬粪样1140份,检测家畜100份,所有样品将送往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检测。通过此举,将进一步掌握包虫病流行状况,进行科学防范和针对性防治,及时排除疫病风险,有效降低人、畜包虫病感染,有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唐丽 审核:吴波    责任编辑:王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