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巧念”人畜分离养牛“致富经”

  • 时间:2022-07-21 14:49
  • 浏览次数:
  • 来源:华亭市畜牧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盛夏时节,走进上关镇王家沟村,只见群山连绵,绿草幽幽,一块块紫花苜蓿散发着扑鼻的清香。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王家沟村积极探索“人畜分离”养殖新模式,有效实现了村民与家畜的和谐相处,生态与养殖的互利共赢。

“我们村属关山林缘区,咱老百姓就是‘靠山吃山’,所以村上的群众很早就养牛,但都没啥规模,人和牛还常常在一起,不卫生也容易得病。”说起以前,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文眉头紧锁。“这几年,市上和镇上对养殖业是大力支持啊,我们村在‘靠山吃山’的基础上,还吃到了政策扶持的‘大蛋糕’,村上建起了肉牛养殖小区啦,我们村这往后的好‘牛日子’有盼头咯!”张文掩不住满脸的笑意,自豪的说道。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8万元,已完成投资180万元,建成156平方米的双面牛棚7栋,青贮池8座,草料棚8座,开槽式青贮池8个,干粪集中堆积场1处,双面牛棚7座,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均已基本到位,已入驻养殖大户4户肉牛60头,其他3户养殖户正在积极筹备入驻草料。

“以前家里的厨房和牛棚只有一墙之隔,虽然喂食方便,但牛粪牛尿四处横流,长年臭气熏天,蝇蚊乱飞,现在好了,我把牛‘送’到了养殖小区,门前屋后清爽多了,我只需要定时‘送餐’过去就行,镇上联系防疫站的专业人员,还给牛定期做检查,防疫啥的根本不用我操心了。”王家沟村的养殖户王银成喜滋滋地说道,“现在不用整天围着牛转了,这不养殖小区还在铺路,我还能腾出精力来打份临工呢。”王银成边铺路边介绍。

图片

图片

下一步,上关镇将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养殖户参与”和“大户带动小户”的发展思路,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并参与养殖,采取“产销联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抱团发展模式,严格落实“一对一”包联机制,协调落实养殖技术培训、政策咨询代办等工作,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不断延伸、补齐肉牛产业链条,协调镇域内饲草加工、有机肥生产、种养大户构建产业联盟,实现肉牛产业循环发展新模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