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牛劲”向前“犇” ——平凉市精准发力推动平凉红牛产业全链条发展

  • 时间:2023-01-29 11:0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铆足“牛劲”向前“犇” 

——平凉市精准发力推动平凉红牛产业全链条发展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丁小凤

“平凉红牛”品牌入选2022年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

新(扩)建千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0个,新培育万头养牛乡镇2个,新创建千头养牛专业村30个,培育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窑洞养牛示范带、专业合作社)17个;

新(扩)建屠宰加工生产线2条,新增“平凉红牛·中央厨房”等高端品鉴体验店4家,新(扩)建庄浪县岳堡镇饲草加工中心等饲草加工企业12家,建成崆峒区丰谷高科等有机肥加工厂(生产线)5家;

……

一组组显眼的数字,向我们展示了平凉红牛产业在平凉这片土地上的蓬勃兴旺,也展现了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将其确定为富民强市的战略主导产业,举全市之力,集各方资源,坚持不懈扩量提质创牌增效。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平凉市委市政府将“平凉红牛”列为全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全面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平凉红牛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底,全市牛饲养量、出栏量预计分别达到92万头、39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8.7亿元。

聚焦品牌打造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鼎康高端肉牛育肥场是近十年来泾川县建设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智能化水平最先进的养殖场,由国有企业鼎康牛业公司投资建场,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泾川旭康食品公司按照“轻资产”管理模式租赁经营。

在肉牛育肥场,从饲料的收割、粉碎、搅拌、投喂和粪便的清理,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工人只需按时操作机器进行投喂,和十多年前传统的养殖模式相比,大大了节省人工成本,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养殖效益。“泾川高端肉牛育肥场选育纯种的平凉红牛主要培育高档雪花牛肉,全程效仿日本和牛的管理模式和养殖技术,给牛吃熟食压片、喝温水,食用秸秆汽爆破壁活性饲草,配置一系列辅助设施,全面提高牛的福利待遇,从而扩大利润空间,提升养殖效益。”旭康食品公司董事长程强介绍道。

来到崇信县黄寨镇白新庄股份经济合作社红牛分割车间,4名分割师傅正在紧张有序的分割牛肉,一派繁忙景象。“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排酸以后的牛肉进行分割分类,分类的产品是上脑、眼肉、前腿、后腿,每天大概能处理四头牛左右。”担任“主刀手”的马建梅是华亭市人,从事牛肉加工工作已有十几个年头,是牛肉分割的“行家里手”。

白新庄股份经济合作社红牛分割车间负责人张亚东说,股份经济合作社红牛分割车间已与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签订500万元预售合同,聘用8名车间加工人员,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平凉红牛”品牌打造,连续出台一系列支持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扶持产业发展,加之活牛特别是犊牛和架子牛价格稳步攀升,在政策红利和市场推动的双重作用下,肉牛养殖特别是基础母牛群体逐步扩大,养殖场(户)收益明显增加。

全市累计建成规模养牛场(合作社)307个,其中500至1000头规模场12个、千头以上规模场11个,养牛散户4.99万户,先后带动8.4万户27.7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市级42家,形成了从饲草料种植、肉牛养殖到肉牛屠宰、精细分割,再到牛肉及牛骨等副产品精深加工的全产业开发的良好格局。

依托资源优势,创建旭康、凯沣等企业品牌22个,研发和生产以平凉红牛高档冷鲜肉、熟牛肉及牛肉制品、牛骨制品等为代表的6大系列112种产品。取得了直供国家运动员“入场券”和直供港澳高档活牛配额及活牛出口“通行证”,2020年至今,累计供港出口优质肉牛4873头。

平凉红牛入选“甘味”农产品“好中优”目录,“甘味”平凉红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跻身2021年全国重点打造的50个产业集群。“平凉红牛”品牌入选2022年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甘味”系列十大地方公用精品品牌,“平凉红牛肉”入选2022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肉牛存栏量和出栏量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拉动全市一产增加值增长5.5个百分点,牛产值占一产产值的44%,奠定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基础。

发挥品牌优势 引领产业科技创新

冬日,走进庄浪县南湖镇2000头平凉红牛养殖小区,只见一群毛色红亮、体格健硕的牛儿悠闲自得,时不时地传来“哞哞”声,一排排整齐干净的牛舍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目前牛舍投放牛500头,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体检中心,采取智能饲喂、智能体检、智能孕情诊断、智能环境监测,实现牛场信息采集自动化、生产管理智能化,有力引领促进我县牛产业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化养殖方式转变。”南湖镇人武部部长程鹏刚告诉记者。

同样,来到静宁县的甘肃昊康牧业有限公司肉牛繁育基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牛棚映入眼帘。这里的每一个圈舍都安装有摄像头,通过远程观察即可掌握牛的一举一动。在饲料的加工调制上,根据不同生理阶段不同体重牛群的营养需要,生产出最适合牛生长的饲料;在喂养方式上采取智慧畜牧业技术,将每头牛每天吃多少料、增多少重、健康状况如何、周围环境怎样等一一记录在数据库,供工作人员随时观察对比、做出调整,这种科学喂养的好处是能大大缩短饲养时间,减少养殖成本。

这些年,平凉红牛一步步从传统农业、近代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科技力量的一路护航功不可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平凉养牛业加速由役用向肉用方向的经济转型,建立了甘肃省第一个肉牛生产基地,先后引进秦川牛、利木赞、安格斯等国内外优良肉牛品种对本地黄牛进行了杂交改良,形成了平凉红牛新类群, 2008年,“平凉红牛”注册为国内第一个活牛类证明商标。

为加快这一优质种质资源的培育进程,进一步推动产业科技创新。2018年,市委、市政府与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院地联合育种攻关,平凉红牛新品种培育驶入“快车道”,建成中国农科院西部肉牛种质创新基地,遴选组建核心群560头,育种群3000头。

2022年“平凉红牛”入选国家64个重要特色物种育种联合攻关计划,联合育种攻关方案已上报国家农业农村部。目前,性能测定、基因检测分析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聚合品牌效应 促进产业体系构建

陇东活畜交易市场是崆峒区为进一步完善畜牧业产业链条,实现活畜集中统一交易,带动区域及周边肉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而实施的农业重点项目,主要建设肉牛交易区观察区、暂存区、线上交易大厅、拍卖大厅、停车场、综合服务楼、粪污处理区和洗消中心9大功能区。

“目前市场已经开始运行,为本地及周边活畜在市场快速流通和交易提供了一个固定的平台,同时利用线上线下交易,为肉牛养殖户提供供求及价格信息。”负责市场运行的平凉泰鸿肉牛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陈雄兵说,陇东活畜交易市场建设项目投产运营后,作为平凉红牛产业延链补链的重要环节,不仅能够带动养殖、屠宰、加工、冷链、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还能充分发挥畜禽疫病监测服务中心的窗口作用,规范活畜交易市场准入、准出秩序,有效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

2022年,我市聚焦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顺势推进肉牛繁育、饲草供应、市场流通、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社会化服务等“六大体系”建设,重点实施了“万千百十”工程,培育万头养殖乡(镇)5个、千头养殖村18个、标准化规模养牛场29个、十头以上养殖大户1.63万个,肉牛繁育体系不断完善。

以实施“粮改饲”项目为契机,大力推广玉米秸秆全株青贮、豆禾混播等技术,种植“粮改饲”65.5万亩,引导养殖场(户)青贮秸秆265万吨;建成静宁陇上草等饲草(料)加工企业26家,年加工饲草(料)176万吨,饲草保障能力得到稳步提升。

扶持建成屠宰加工企业5户,年屠宰加工能力15万头以上;建成了平凉红牛交易市场,成立了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设立了平凉红牛研究院,组建了平凉市红牛产业联合会(联盟);积极争取并实施了崆峒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建成有机肥生产线23条,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1%,支撑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搭建,推动产业基础向高级化迈进,产业链向现代化水平提升。

抢抓政策机遇 推进全产业链建设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要求、新部署。

我市将持续发挥平凉红牛特色产业优势,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3659”发展思路,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围绕“四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集群化)目标,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强龙延链、良种培育、扩繁增量、秸秆变肉(奶)、品牌提升、机制创新),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抢抓“平凉红牛”品牌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平凉红牛”入选国家64个重要特色物种育种联合攻关计划机遇,全力做强产业链、打造循环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筑创新链。

具体目标是,培育存栏万头以上的产业强镇10个、千头以上的养牛重点村130个,创建提升存栏百头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窑洞养牛示范带)100个以上,省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个以上(至少培育1户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市牛饲养量达到103万头,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60%,秸秆饲料化利用400万吨,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依托平凉红牛交易中心,“线上+线下”年交易活牛25万头。

完成平凉红牛地理标志认证,培育企业知名品牌10个以上,开展“平凉红牛”品牌价值评估,平凉红牛品牌价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建成7个平凉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把崆峒区平凉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百亿级的产业园,跻身国家级重点产业园行列,全市年屠宰加工肉牛25万头以上,优质高档肉牛屠宰及精细分割能力达到5万头,牛副产品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形成活牛不出市、就地交易屠宰、就地加工转化增值的良好格局,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30亿元。把平凉红牛产业打造成国家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把平凉市建成中国高品质肉牛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未来可期,信心十足。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平凉红牛产业正蓄积着向上生长的蓬勃力量,将以种业创新、扩繁增量、提质增效为重点,坚持不懈夯基础、建基地、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打造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的平凉红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成中国高品质肉牛高质量发展示范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