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链延链强链 推动平凉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双明

  • 时间:2022-06-20 18:3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我们将深刻领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省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坚决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的3659发展思路,围绕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集群化目标,重点实施强龙延链、良种培育、扩繁增量、秸秆变肉(奶)、品牌提升、机制创新六大工程,全力做强产业链、打造循环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筑创新链,推动平凉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双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畜牧兽医局紧扣实现“双牛百亿”目标,坚持肉牛、奶牛齐头并进,红牛产业链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一季度,全市牛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55.44万头和8.78万头,同比分别增长17.56%和10.86%。

在强龙延链上,重点实施扩能提升一批、引进新建一批。支持引导旭康、伊通、甘肃中肽等链主(链员)企业改造、提档、升级,延伸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链条,补齐冷链物流、产品配送、品鉴体验等环节,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引进伊利集团、优然牧业灵台“1+1”两万头高产奶牛牧场项目、上海硕电平凉动物芯片制造项目等10个项目,总投资达16.85亿元。邀请省公航旅来平实地考察对接平凉红牛产业链项目,在肉牛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在项目建设上,坚持“争、建、谋”并重,在抓好甘味平凉红牛产业集群、平凉红牛交易市场等续建项目的同时,积极争取实施中央预算内种业提升工程、畜禽品种性能测定中心等项目,今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27亿元,目前已开工20个,完成投资4亿元,其中市列的5个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在扩繁增量上,坚定走“小规模、大群体”与标准化适度规模经营同步推进的路子,实施“万千百十”养牛计划,抓建存栏万头以上产业强镇4个、千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1个,百头以上的养牛专业村30个,十头以上养殖大户3500户。

在饲草饲料上,深入实施粮改饲整市推进,争取省列项目资金600万元,种植粮改饲玉米面积65.5万亩,预计今年可青贮玉米秸秆可256.2万吨,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在要素保障上,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推广崇信、静宁等县“红牛贷”做法,探索“活牛保险、保单抵押、风险担保、银行贷款”的模式,破解牛产业融资难的问题。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开展养殖和防疫技术培训12期、1100多人次。强化安全保障,狠抓春秋两季强制免疫和消毒灭源,牛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

刘双明表示,下一步,将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引领,以发展现代畜牧业为方向,着眼把平凉红牛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大动物第一品种和国内第一肉牛品牌的目标定位,持之以恒做好平凉红牛品种改良和选育工作,坚持不懈地扩繁、延链、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平凉红牛产业“六大体系”,持续推进红牛产业规模化、良种化、优质化、品牌化,力争到2026年,全市牛饲养量达到103万头,出栏40.5万头,牛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30亿元,加快建设全国绿色畜牧基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