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抓实牛培训

  • 时间:2022-06-20 10:45
  • 浏览次数:
  • 来源:庄浪县畜牧兽医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产业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来,庄浪县紧盯全市 “3659”发展思路,以打造平凉红牛产业强县和优质高档型肉牛产业基地为目标,以项目培训为支撑,坚持把提升平凉红牛产业人才素质作为抓好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激发内生动力,着力念好“全、准、活、实”四字诀,为推动全县平凉红牛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图片



一、以“全”为根基,全面拓展培训对象。为进一步提升平凉红牛产业链从业人员管理水平,县畜牧兽医中心在做好养殖技术指导工作的同时,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紧密配合,积极邀请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和省市科研院所正高级畜牧兽医专家现场授课,以乡镇为单位划片分期,对全县肉牛养殖从业人员开展养殖技能培训。止目前,先后举办平凉红牛养殖技能培训班 28 期,培训县乡畜牧兽医技术员、肉牛养殖场(户)养殖人员、村级动物防疫员、乡村兽医等从业人员 2000 余人;发放《养牛培训手册》《平凉红牛饲养技术指南》《动物疫病防治技术》等学习资料 2700 余份。培训工作筹备谋划到位,组织扎实有序,师资力量水平高,培训对象覆盖面广,为提升培训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二、以“准”为导向,精准设置培训内容。培训坚持“按需施教、精准培训”原则,采取县级集中培训和乡镇精准培训两种方式进行,确保培训工作全覆盖、无遗漏。针对培训对象不同,培训内容也进行了分层分类,针对性强,成效明显。对县乡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村级动物防疫人员和乡村兽医等服务人员,侧重于肉牛产业模式选择与关键节点技术、肉牛品种改良、牛犊常见疾病防治、动物防疫和疫病防治等知识培训;对肉牛养殖场(户)主要围绕平凉红牛高效养殖技术、科学管理、精细化饲喂技术、饲草青贮技术、场区消毒灭源等知识进行培训。专家们针对目前全县肉牛养殖过程存在的问题与受训学员进行交流和互动,现场为学员释疑解惑,并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培训气氛显得格外活跃而又和谐,广大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

图片


三、以“活”为载体,系统构建培训体系。为了提升培训效果,培训采取理论集中授课、现场培训、示范观摩、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从而满足不同学员多层次需求。上午理论课堂上讲解的知识,下午在实践操作中便能得到验证,让培训者真正做到用理论去指导实践,用实践来印证理论,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培训肉牛冻配改良技术时,专家们手把手指导参训人员如何鉴定母牛的发情期、如何准确地做到配种;在指导玉米秸秆青贮技术时,专家们现场指导学员们如何进行玉米秸秆青贮;同时,还对如何做好动物防疫和如何养好牛等知识进行现场指导。在实践操作演练中,专家们针对肉牛饲养管理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当场解决了养殖场户饲养管理不合理等常见问题。

图片


 四、以“实”为目标,科学提升培训效果。通过开展平凉红牛养殖技能培训,增强了专业技术人员主动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提升了肉牛养殖经营者饲养管理水平,特别是对承包改制的 33 家牛场的技术人员更是“雪中送炭”,及时为他们带来最新、最科学的饲养管理技术,同时,有效激发了养殖场(户)内生动力,增强了发展红牛产业致富的信心,有力推动全县平凉红牛产业健康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撰稿:董雨君      审核:董建国       责任编辑:王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