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三家县级兽医实验室建设增项顺利通过现场考核

  • 时间:2022-06-08 14:4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5月29日至6月1日,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考核专家组魏润生研究员一行3人,对我市华亭、灵台、泾川3家县级兽医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功能室建设增项进行了现场考核。

考核组按照《兽医实验室考核验收标准》,对3家县级兽医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功能室建设增项、体系运行、内部质量控制等逐项进行了逐项考核,并开展了非洲猪瘟、口蹄疫病原学盲样PCR检测比对实验,各项考核指标均达到考核验收标准,考核组一致认为,我市华亭、灵台、泾川3家兽医实验室功能布局、生物安全、仪器设备都符合BSL-2实验室标准,人员配备和检测水平能够满足日常检测工作需要,现场各项考核指标符合建设要求,同意通过考核。

至目前,我市已有5家县级兽医实验室建成了分子生物学功能室,具备开展非洲猪瘟等病原学检测能力和条件,能够满足当前动物疫病检测工作需要。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兽医实验室建设和能力提升工作,市级病原学兽医实验室于2019年建成验收并投入运行,年检测口蹄疫等病原学样品2万多份,连续三年全省盲样比对结果正确率100%。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兽医实验室建设工作,积极争取资金进行兽医实验室能力提升,县级兽医实验室从单一的血清学检测逐渐向血清学和病原学同步检测转变。疫病检测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必要手段,是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早发现、早控制的重要窗口,本次考核,必将为全市畜禽安全和平凉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技术保障作用。

(撰稿:杨程       审核:韩淑红       责任编辑:王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