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红眼病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 时间:2022-05-12 12:02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农民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原因

1.疾病因素

衣原体感染、猪流感、猪瘟、伪狂犬等疾病因素。沙眼衣原体会造成结膜炎。对这类红眼病,可选用敏感抗生素对症治疗。

2.猪舍环境

猪舍氨气浓度高、湿度大、尘埃、蜘蛛网等。氨气具有很强的刺激性,猪舍内氨气含量过高的话直接对眼结膜产生较强的刺激性。氨气味强烈刺激上呼吸道及周边部位产生充血和炎症,间接导致红眼病。

3.饲料因素

日粮高能量蛋白的设计或者玉米和麸皮的霉菌毒素及饲料的保存需要注意。霉菌毒素也是引发肉猪“红眼病”一大元凶,霉菌毒素只是“红眼病”的冰山一角。严格管控饲料质量,杜绝霉变饲料和饲料原料的使用。

4.药物因素

长时间增加药物伤肝伤肾,免疫力下降。药物过量使用会造成毒素蓄积,损害最大的就是猪的肝脏。按照中医当中“肝主目”的结论,我们也就不难推断出猪“红眼病”与动物肝脏“中毒太深”、功能受损有很大关联,“红眼”即是肝火过旺的重要外在体现。

二、防治措施

1.日常要用没有刺激的消毒液对空气进行消毒。如聚维酮碘,而日常管理中许多猪场根本不消毒。

2.平时避免对眼睛的各种刺激,消除病原,注意护理。

3.通风换气降低猪舍内氨气等有害气体的浓度是关键。

4.化脓性结膜炎用青霉素(或红霉素软膏)眼药水点眼,每天二至三次。

5.每吨饲料里添加清瘟败毒散5公斤和10%的强力霉素1公斤预防。

6.饲料中添加霉毒清1公斤/吨饲料,长期使用。

7.另外,脏腑新陈代谢加速,肝肾二脏负担同样会加重,也易受损,过慢毒素易蓄积中毒。这样的蓄毒也可导致火毒。专家建议以清瘟败毒散、龙胆泻肝散为主方,根据猪场适当调整,配合葡萄糖、维生素C连用10天以上,适合夏末秋初的猪“红眼病”。

猪红眼病要根据不同致病因素,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不同原因诱发的红眼病,需采取不同的措施来进行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